新闻动态
致敬威海 铭记历史 奋发自强——教务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走进威海市博物馆
发布者: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65日下午,教务党支部集体前往威海市博物馆,进行主题党日活动。威海市博物馆是集历史、艺术、人文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主要负责对威海市辖区内文物标本进行收集、保藏、研究、陈列,是一个传播科学文化信息、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威海市博物馆创建于1993年,馆藏文物包括书画、陶瓷器、青铜器、古钱币、漆器等多个门类,其中书画、青铜器为馆藏特色。

这座装修典雅的博物馆内,那些安静地躺在玻璃橱窗中的上千件古老文物在现代射灯的照射下,散发着迷人而神秘的光芒。3670平米的硕大展厅,像是一条时光的河流,顺着时光轴线逆流而上,你会先后邂逅到十个不同的时代驿站,每一处都有专属于一个时代的主题——夷风古韵、秦汉华章、海象万盛、道教圣地、威震海疆、甲午风云、游离之痛、一战华工、烽火岁月、魅力威海。每一个板块都是一个独立的天地,有文字对历史的解说,有图片对历史的记录,有绘画对历史的还原,有文物对历史的佐证……待将这些驿站串联起来,人已不知不觉间走过威海7000年的璀璨文明,宏大而宽广的历史脉络也在脑海中渐渐清晰。它还原出威海的历史底色,也对一座城市最重要的历史文化财富进行传承和保护,构筑起一座城市的民族精神培养基地。

参观结束后,各位党员同志都深深为这座城市的革命情怀和厚重历史所震撼,周滈老师提出的“中华文明传承五千年靠的是什么?在当今全球化的浪潮中,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在多大程度上保留传统文化?”引起了支部成员的深入思考。

张策:从东夷文化孕育下的半岛文明,历经我国封建王朝更迭,至不断发展出“威震海疆”的威海卫,再到甲午海战国殇之后的英租威海卫,威海几千年的沧桑历史厚重令人敬畏。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成立地级市以来,威海市进入到了改革开放时代的快速发展期,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正如展览中的呈现一样,日新月异,逐渐成为我国胶东半岛上的一颗明珠。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威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精致威海”的嘱托,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走“创新、协调、绿色、发展”之路,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李洪斌:近代威海的历史时刻警醒我们,在和平年代也要居安思危,时时刻刻谋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威海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荒滩已是高楼林立。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威海一定会在建设“精致城市”的道路上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韩玉:抚今追昔,缅怀历史。看到甲午海战和英租界部分,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繁荣强大团结稳定,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我们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辉:通过本次博物馆的参观,第一次了解到威海市的历史和发展,受触动最深的是甲午海战和被英占领的屈辱史,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能有美好生活的可能,非常感恩革命先烈们为国家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

胡桂珍:深深体会到: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才能扬眉吐气,才有了中国人的尊严。总书记倡导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句口号,要靠每一个中国人的艰苦努力才行。感觉又一次受到了鞭策,增强了使命感和紧迫感,浑身充满了前行的动力!

侯占滨:今天通过部门组织党员活动,我们参观威海市博物馆,跟随讲解员我们参观学习了威海历史,其中包涵“夷风古韵”、“秦汉华章”、“海象万盛”、“道教圣地”、“威震海疆”、“甲午风云”、“游离之痛”、“一战华工”、“烽火岁月”以及“魅力威海”,十个不同的主题,通过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幅幅珍贵图片,我们仿佛阅读了一本关于威海7000多年历史和文明的教科书,回到工作岗位,我应该铭记历史,牢记使命,更加努力投身服务我校师生教学工作,少年强则国强,我会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批栋梁之材而努力。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孟姝君:我们跟随着讲解员了解了威海几千年的历史沧桑,让我深刻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在和平时期,人民最容易滋长无敌国外患的麻痹思想和苟且偷安的心理。历史事实教育着我们:国防观念淡漠的国家,是走向灭亡的国家。威海地处沿海,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把我们的国防建设好。

.

.

.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更加加深了对威海历史和文化内涵的理解,深刻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只有祖国日益强大,人民才能安居乐业,祈祷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