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法国巴黎高科工程师项目报名通知
发布者: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一、院校简介

巴黎高科(ParisTech)汇聚了全法最具声望的10所工程师学校,其中六所学校在法国的250间工程大学中处于顶尖地位,每所学校都在不同的专业方向享誉盛名,教学领域覆盖了工科、理科和经济科学,旨在培养杰出的研究型及管理型人才。

巴黎高科成员学校

巴黎高科环境与生命科学工程学院 (Agro ParisTech)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 (Arts et Métiers ParisTech)

巴黎高科国立化学学校 (Chimie ParisTech)

巴黎高科国立桥路学校 (Ecole des Ponts ParisTech)

巴黎高科国立统计与经济管理学校 ( ENSAE ParisTech)

巴黎高科高等先进技术学校 (ENSTA ParisTech)

巴黎高科高等理工化工学校 (ESPCI Paris)

高等光学学院(Institut d'Optique Graduates School

巴黎高科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 (MINES ParisTech)

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电信学校 (Télécom ParisTech)

巴黎高科各校教学领域

应用数学 – 计算机科学 – 统计学 – 金融 – 物理学 – 光学科学 – 经济与社会科学 – 工程学 - 工业与生产工程 – 管理 – 材料科学与工程 – 机械工程 – 海洋工程 – 船建工程 – 电气、电子与光子工程 – 信息技术与电信 – 机器人 – 自动化 – 能源与核工程 – 化学 – 化工 – 地球科学 – 环境工程 – 生命科学 – 食品工程 – 森林工程 – 农业工程 – 计算生物学 – 生物工程和生物物理

二、工程师项目(9+9项目)简介及录取流程

9+9工程师项目于2000年启动,旨在选拔优秀本科学生去巴黎高科攻读工程师文凭。该项目允许参与者同时申请巴黎高科的6所院校,录取后在法国进行硕士阶段2年的学习,毕业获得法国工程师学位 - Diplôme d'ingénieur每年录取学生近百名。录取学生均有申请法国政府奖学金和国家公派奖学金的机会。

参与9+9项目的巴黎高科成员院校为(点击获取各校简介)

AgroParisTech

Chimie ParisTech

Ecole des Ponts ParisTech

ESPCI Paris

Institut d’Optique Graduate School

MINES ParisTech 

1/ 专业领域 

应用数学  统计学 - 数据科学  物理学  化学 - 光学 - 生命科学  计算机科学  金融  地球科学  神经科学 - 机器人 - 化学工程  材料科学&工程  生物工程&生物物理  计算生物  农业工程  食品工程  环境工程 - 土木工程  工业&生产工程  交通运输 - 自动化  机械工程 - 能源与核工程 - 电气、电子和光子工程 - 森林工程  可再生能源  信息技术&电信  离岸工程 - 城市规划 - 工程管理  经济&社会科学  管理 

2/ 申请资格

本项目面向中国内地所有本科学生(包括合作与非合作高校)。申请人需满足以下条件:

理科、工科或具有出色数学背景的经济类学生

20209月开学前已完成6个学期的本科课程(9月开学大四)

建议申请人:

具备优秀的数学及物理能力

GPA达到80以上、专业或年级排名前20%

所申请领域的重要课程成绩优秀

具备良好的英语或法语书面及口语能力

 

3/  如何申请

申请过程包括网申、笔试、面试、录取四个阶段。某些学校或在最终录取前增加学术面试。每一阶段均具淘汰性质。

步骤1  网申

2020930日前在网站https://admissions.paristech.fr提交材料

网申材料清单:

护照或其他身份证件扫描

证件照

简历(不超过两页)

所在院校开具的英文版成绩单扫描

所在院校开具的英文版排名扫描,文件中需注明排名所在院系或专业的总人数

职业规划信:陈述在巴黎高科毕业后的职业计划

英语或其他外语(如有)水平证明

另需两份推荐信

 

步骤2 – 初审、笔试

评委对申请材料审核后,符合条件者将于20201013日参与线上笔试。请提前阅读笔试说明及要求(详见网页链接):

学术测试说明

巴黎高科各校对笔试科目难易程度掌握要求笔试必备知识(详见网页链接):

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与环境笔试样卷英文版(详见网页链接)

步骤3  面试

成功通过笔试者可参加面试。

MINES ParisTech将设学术面试,其他学校如有学术面试将另行通知。

面试通过者需要对预录取学校进行意向排名

 

步骤4  录取

申请人将在202011月底收到录取结果。被录取者如法语不流利,须尽快开始学习法语。

 

4/ 2020申请日程

 

日期

步骤

61

网申开放

930

网申截止

1013

线上笔试

10月末

面试

10月末-11月初

学术面试(如有)

1120

评审共议

1121

公布录取结果

 

5/ 费用与资助

被录取学生在法国学习期间将享受学费的部分或全部减免(全额学费最高可达18千欧/每年)。

法国政府奖学金Eiffel获得者将享受费用全免。

巴黎高科录取生费用收取情况:

巴黎高科院校

学费*

AgroParisTech

每年4290

合作院校申请者:工程师第二年1765/工程师第三年4290

Chimie ParisTech

每年3570欧,中国公派奖学金获得者减免为1785

Ecole des Ponts ParisTech

每年3090欧学费 + 955欧其他费用

ESPCI Paris

每年700欧学费 + 150欧其他费用

Institut dOptique Graduate School

减免后每年2900欧(非欧盟学生减免前费用为每年5000欧)

MINES ParisTech

每年5500

*参照2019-2020学年标准;学费及其他费用将每年进行审核

生活费:(巴黎地区)每月约800

海外旅行费*1000

*生活费与海外旅行费仅做参考,因人而异

被录取学生可进行法国或中国政府奖学金(Eiffel/CSC)的申请,用于资助其留学生活。某些学院也可提供企业或校友助学金。

 

三、联系方式

一般咨询 :china-admission@paristech.fr

具体学校咨询,请联络相关学校的国际学生负责人:

AgroParisTech : ri@agroparistech.fr

Arts et Métiers Paris : admissions@ensam.eu

Chimie ParisTech : international@chimieparistech.psl.eu 

Ecole des Ponts ParisTech : incoming-students@enpc.fr

ESPCI Paris : international@espci.fr

Institut dOptique : international@institutoptique.fr

MINES ParisTech : international@mines-paristech.fr

 

巴黎高科官方网站 www.paristech.fr

巴黎高科驻华办公室微博 www.weibo.com/paristechchina

巴黎高科微信公众号 ParisTech-China

了解更多项目详情请点击:

https://paristech.fr/en/international/china/china-admission-program

 

                                                        国际合作处

                                                       202065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