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的留学之路征文选刊一】从威海走向世界
发布者: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曾经,我也像许多选择电气工程专业的大学生一样,希望能够进入国家电网公司,过上“体制内”的、旱涝保收的安稳生活。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大服遇到的一位俄罗斯小哥哥,让我了解并参与到学校的陆海空国际暑期学校活动中,见识到了完全不一样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从此展开了一段从威海走向世界的旅程。

 

 

参加陆海空国际暑期学校活动

 

这里首先交代一下我留学准备的大概思路和时间线以及申请结果:大一的暑假决定出国,起初我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国家或院校。因此从大二上开始只零星的背单词、听TED,并且充分了解雅思、托福考试的特点,之后加入了班主任的课题组,开始了外文文献系统性的阅读学习。大二的寒假我决定选择雅思考试,并报名雅思封闭培训班封闭培训时间为一个月开学后又刷了三本剑雅,四月初雅思首考7.5。大三上我挂名投稿了一篇IEEE Access,虽然最终被拒稿,但在后面的暑研申请中起到了一定作用。大三下我收到南洋理工大学(NTU)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T)两份暑研offer,我选择赴美暑研,在暑研期间完成了GRE考试并展开北美部分院校的套词。大四上我正式开始英美混申,前后经历了四场面试。截至2020520日,我收到了帝国理工(IC)、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曼彻斯特大学(Manchester)、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佛罗里达大学(UF)、塔夫茨大学(TUFTS)的硕士offer, 伦敦大学学院(UCL)、克莱姆森(Clemson)、德雷塞尔(Drexel)PhD offer以及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C State)全奖PhD offer

以上就是我的留学时间线和申请结果,下面的内容也将围绕这个顺序展开,我会尽量讲一些准备过程中的干货,希望能帮助同学少走一些弯路。

语言考试

语言考试应该是令很多留学党们最为头痛的部分,而这部分每个人的基础也大相径庭,因此我主要讲一下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首先,我之所以选择雅思考试,主要有两个原因:1.我的英文书法写得很好,虽然雅思官方没有对字迹做出要求,但事实证明我写作类的机考成绩往往是要逊于纸笔考试的。因此相较于托福,雅思写作中我会有一定的优势。2.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容易紧张,如果口试采用录音的形式,会放大我语调机械、声音颤抖的特点;而面对面的交谈中,考官更倾向于关注断句、内容甚至表情和肢体语言,这样就能充分掩饰紧张带来的语音语调问题。很多人说托福考试比雅思要难,这点我想对于70-906.0-6.5)分段的人来说的确如此,尤其是听力部分。但对于90-100+6.5-7+)的选手,雅思未必能考出比托福更高的分数。关于认证问题,其实大多数美国学校是认可雅思成绩的,并且要求也比英国学校更宽泛:比如帝国理工学院(IC)要求雅思成绩在实际入学当日有效,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则要求在申请期间有效。因此,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托福和雅思的选择更多是个人习惯的问题,不存在哪个更简单、或者哪个适用范围更广。

备考方面,我的建议是拿出一个假期的时间进行封闭式训练,有条件的同学最好报一个8人内的小班型在专业机构培训。虽然语言是留学考试中至关重要的能力,但语言考试只是标化中的一小部分。因此采用封闭式的集训快速适应考试套路、提高应试技巧,才是最经济的选择。我见过很多同学,用周末或者没课的零散时间背单词、刷真题,而这些同学中放弃或成绩不理想的比例要远高于集中培训的同学。当然,这也不是说我们平时不需要进行外语训练,毕竟阅读理解能力、表达能力的养成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日常的积淀一定能在备考中助你一臂之力。总之,语言能力是需要沉淀的,但备考必须是功利的。

科研与套磁

对于多数的进阶选手来说,好的科研经历作用远大于标化。然而,经历了十几年应试教育的我们,寻找科研机会是一个比较无从下手的过程。我算是比较幸运,在加入课题组期间学到了很多文献阅读、写作,仿真软件使用等技能,并且挂名投稿了IEEE论文,也是这篇文章,虽然没有中稿,但是在暑研套磁中让我和教授有话可说。这里也提醒想要出国的同学,我们不应该以发文章作为科研的目的,但有必要选择易出文章的工作。

暑研的申请越来越成为理工科出国的标配,我的申请过程算不上顺利,但多少有些好运。暑研无外乎三种:1.学校、基金委统一组织。这种虽然较为经济、方便,但门槛也相对较高,基本被清北华五包圆。2.课题组老师的人脉。私以为这是最舒适的一种暑研方式,不过就我个人来讲,由于我导和她比较熟的外导都有较为密切的科研合作,因此就算能够去对方院校进行暑研,也多半是做和目前差不多的项目,很难学到新的东西。3.海投。这是风险最大、也最劳心伤神的一种方式,我当时从二月底开始,陆陆续续发了四十余封套磁信,才得到四个积极复。

对于威海的大部分同学,23是更适合我们的选择,具体的操作方式也没什么技巧可言。当然,在套磁过程中我也耍了些小心思,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T)暑研期间,会得到一个VT域名的教育邮箱,用这个邮箱发出的套磁信,往往比HIT的回复率要高。除此之外,我能给出的唯一建议就是真诚,一方面对自己的经历和技能不要过度夸大;一方面就算是海投,也要充分了解导师至少1年内的工作,确保自己的技能或兴趣与其充分匹配。毕竟对他们来说,打肿脸充胖子的和装疯卖傻的学生都见过太多。因此,在套磁和科研中,诚信才是明智的选择。

 

CPES国家实验室

择校与英美混申

关于择校,我应该算是一个反面典型,英国的择校我是直接简单粗暴的选了大学排名的前四所,导致后期套磁工作非常被动。而美国则是完全随缘套磁,只要有反馈就申请。这样的做法其实耽误了很多时间,也浪费了不少申请费用。比如我的目标是PhD,其实完全没必要申请授课制硕士作为保底。因此我想告诫有意向出国的同学,尽早决定自己的留学目标,不要想着全部申请offer之后再做决定。

关于英美混申,我认为主要适用于两种人:1.一心想冲击顶校,但标化略低的同学。2.瞄准全奖PhD,主要关注老师和项目的同学。对前者,英美混申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选择,由于英美录取侧重不同,总有一所能发现你的闪光点;对于后者,估计也不用我多解释什么。英美混申的同学,我也只给你们一条建议,材料中千万别暴露你申请其他国家这个事实。G5以及国王大学(KCL)这些高冷的院校,很多因为察觉到学生同时申了藤校而脆拒的案例。因此,英美混申很美好,但千万不要被抓住把柄。

总之,希望大家在择校和申请时,少一些虚荣,多一些自省。毕竟,最终让人们铭记的,是你的为人、你的故事,而不是一张文凭。

 

 

VT功勋教头铜像

一些碎碎念

在威海,留学党注定是孤独的,在无数个被DDL逼到抓狂的夜晚,也曾想过放弃。在看到身边的同学保研后可以自由旅行享受生活,或者在实习中赚到了第一桶金,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而现在,终于拿到了心仪的offer,也签下了足够在美国丰衣足食的TA合同,才发现所有的泪水和绝望,都是值得的。

在此要感谢国际合作处,让同学们在威海也能领略到外面的世界,给了每个怀揣留学梦的工大学子最大程度的支持;也让我有机会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战友,文然学姐、恩菲学姐以及康成师兄,你们是我申请路上最大的动力和支持!

谨以此文献给每一位工大留学党,我们一直在路上!

 



CPES期间的工作台




 

姓名:彭琦琳

留学院校: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EE PhD

GPA:88.49

GRE:320(156+164+3.0)

IELTS:7.5(8.5+8.0+7.0+6.0)

联系方式:qilinpeng6@gmail.com

个人简介:16级电气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曾担任观海听涛外联部部长。获得南洋理工大学(NTU)、弗吉尼亚理工大学(VT)暑研offer,帝国理工学院(IC)、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等硕士offer以及伦敦大学学院(UCL)、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C State)等直博offer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