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的留学之路征文选刊二】 我的高翻之路
发布者: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请你一定要站在自己所爱的世界里闪闪发亮。

 

“但因热爱,愿迎万难”可以完美概括我的高翻申请之路。这条申请之路历时超过半年,其中辛苦只有亲自走过的人才能体味,而且2020这个不一般的数字,也为这次旅途抹上了特殊的颜色。

英语专业的我,研究生选择了最对口的口笔译专业,也是申请难度最大的专业之一。选择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翻遍世界的诱惑;翻译女神张璐般的光鲜;高薪且自由的未来。但决心的下定还是因为在一次次国际会议中激发热情,积累经验,获得自信,找到了自己的热爱所在。对于立志于做高级翻译,即同声传译的人来讲,全世界最具盛名的学校有美国蒙特雷,法国巴黎高翻,以及英国巴斯,纽卡斯尔和利兹大学。因为个人经济原因及法语问题,我选择申请了英国三所高翻院校,以下会着重谈这三所学校的申请经验。

不论申请专业如何,第一步即是考出一个满意的雅思成绩,对于基础不同且要求不同的人来讲,雅思的准备方法自然不同,所以绝对无法给出适合于每个人的备考方法,但最重要的是不要盲目地去上课和刷题,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找到自己的弱势,重点突破。我自己经历了三次国内外的雅思考试,包括韩国两次及国内一次,成绩均是7.5分,最后申请时用的成绩还是第一次并没有太多准备时考出的成绩。我想说雅思有时候也要靠运气和心态,第一次上考场我纯是抱着练手的心态,完全没有压力,后面两次要考到8的心理压力一直折磨着我,因此每次发挥都有所欠缺。虽然与申请同专业的人横向比较,7.5的总分并不是有优势的成绩,但这也只是个申请的敲门砖,不能决定一切,因此最后就放弃了考8的念头,现在想来也是个正确的决定。

在申请材料的准备中,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就是个人简历还有个人陈述。对于有能力的同学来讲,我认为一定不要依靠中介来完成这些材料,因为以我的亲身经历来看,真正吸引人的文书一定是自己投入真情实感写出的。文书写好后,可以找语言能力更强的人,最好是英语母语者来进行润色,甚至找一些同学来给出阅读感受。光是个人陈述,我就找了超过十位老师及外国朋友来阅读,听取他们的意见,并且进行多次的修改,当然其他的材料我也修改过很多次,至少保证上交的文书语言连贯没有错误。

在材料上交后,很快我就收到了下一步的测试邀请。先说利兹,我申请了全球只录取12个人的高难度会议口译专业,第一轮两篇笔译测试题难度极高,尤其是中译英是张爱玲的散文,在翻译过程中,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都需要斟酌良久。在成功通过笔译测试后,我收到了利兹的面试邀请,面试内容是三分钟无笔记异语复述以及实时演讲。对于面试的准备大概历时两周,我主要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的资源进行了练习,然后关注时事,形成观点,准备演讲。面试时的材料和演讲话题并不难,不过由于紧张,我认为自己的发挥不是很好,所以并没有抱很大的希望。但是当我收到录取通知的时候,我十分吃惊,并立刻高兴地接受了录取。收到了这样一所心仪的学校录取作为保底,我好像有段时间变得比较倦怠,没有投入到另外两所学校的面试准备中,现在想想也有些后悔。

巴斯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就像是翻译界的牛津和剑桥,是所有人都会心动的选择。这两所学校的面试内容与利兹大学有所不同,考查方式是视译以及演讲。现在回想那时候练习视译,觉得自己并没有入门,没有很好的掌握技巧,反倒是花了不少时间去总结演讲话题,从热点国家开始,概括出不同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民生等等,不仅去了解宏观的概念,还深入探索了每个事件细节,理出逻辑,模拟演讲,整个文档仅仅是提纲也写满了两万字。巴斯大学的笔试及面试都是一月份在北京举行,我很幸运地通过了第一轮线下计时笔试,获得了最后为数不多的面试机会。整个面试过程比较轻松,老师一直在进行引导,结束后我还是觉得自己没希望了,有朋友安慰我说,学校看中的并不是你翻译的好坏,而是你是否有做高级翻译的潜质。最后在二月份,我收到了商务口笔译专业的录取,虽然这不是我最心仪的专业,但这也是通过四轮竞争后来之不易的礼物。我有过纠结,但是我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而这与我的方向有所偏离,所以很遗憾我拒绝了自己的梦校。

在二月份,我已经想要放弃纽卡斯尔的面试机会,因为由于雅思写作小分没有到7分,我需要读两年的项目,可是后来家人还是想让我试试。我集中练习了两周视译,为逼自己一把,我选择了最难的经济学作为视译材料。每次给自己的翻译录音然后复听,都像是一场凌迟,感谢那个在多少次想要放弃的时候,咬牙挺下来的自己,最后成功获得了录取。后来回想,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我认为自己真的有所进步,不仅是翻译能力上,知识面的扩展上,更多的是对于心态的锻炼。我想与翻译结果同样重要的是过程中学到的一切。

手里拿着最好的三所学校的录取,本来就有很多纠结的点需要取舍,而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所有的不确定性与担忧又让每一个决定变得更加艰难。有段时间,我甚至非常想要延期一年再出国,因为我要的不只是一个学历,更多的是体验与经历。但由于各种风险,又不得不打消这个念头。我无数次问自己,你想要什么,你出国的原因是什么,我想说,出国这个想法绝对不是一时的冲动,这是埋藏在心里许久的愿望,这是在一次次出国交流体验之后愈加坚定的想法。向往国外的学习生活并不代表崇洋媚外,这只是渴望看到多种的可能性,通过了解来自于不同文化背景中不同经历的人,我希望自己不会再拘束于某一个既定的框架里,可以勇于发展新的可能,更全面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热爱的生活方式。因此在最后我选择了在世界三大高翻院之一的纽卡斯尔大学修读两年的口笔译项目,拥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锻炼能力,扩展眼界,感受生活。

我想对于任何有出国想法的人说,出国并不是一个相对容易的选择,也不是一个可以逃避考研或者逃避进入社会的有效途径。它不应该是备选项,如果只是想轻松的获得个学历,那这些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没有任何意义。其实从申请到整个留学过程,一点一滴都可以成为无与伦比的经历,都是让我们认识自己,探索自己的机会。全球化的世界,留学生已然不是少数群体,而想要登上高峰,进入最高等的学府,必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这里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全力以赴,斩获心仪的录取。我们各自努力,最高处见!

 



 

    汤雯琳

    16级语言文学学院英语系学生

    研究生专业:纽卡斯尔大学口笔译研究

     17863108970@163.com

    个人简介:我是来自英语专业的汤雯琳,大学四年来多次的出国交流经历带给了我很大的改变,让我决定出国进行研究生的学习,校内校外积累的翻译经历激发了我对同声传译的热情,进而选择申请国外高翻院。我不满足于一成不变的安稳生活,我想要充满挑战与新鲜感的未来,前路漫漫,且灿烂。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