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的留学之路征文选刊三】寒门亦可渡海求学
发布者: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2020年是赴外留学艰难的一年,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波云诡谲的国际形势,仿佛时代的洪流在愚弄每个渡海求学之人。但我始终坚信,阴霾终会消散,安乐终会长久,所有出境深造、正身强国的梦想都会实现。

我是2016级数学系的学生,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并借着自己的努力,收获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全奖博士录取、帕多瓦大学的全奖硕士录取和5位国外导师的邀请信。我拟定前往英国跟随爱丁堡皇家学院院士Xuerong Mao教授学习非线性随机微分方程。藉以此文回顾这一年的留学DIY之路,希望能给那些家境不富裕,但存留学梦的有心人一点鼓励。

 

明确留学目标

其实,我最初的大学预想是顺利保研,安稳毕业。但随着学习知识的日益增多,师长同窗的渐渐影响,我在大三上学期快结束时决定出国读研。我认为出国对我将来的发展更加有益:出国可以显著提升我的口语水平,培养我的国际化视野,打破固有的思维方式,创造更广的发展空间。更为重要的是,我偏爱的随机分析领域在国内起步较晚,理论框架还待完善,所以我希望去外面学习更多关于这一领域的知识,并回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但是我家庭条件并不好,无法支持自费留学。所以我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就是要拿到奖学金,并且尽可能攻读博士学位。在权衡之下,我选择申请直博,虽然学业压力大,但学制短,带奖成功率高。因此我不追求学校的排名,只希望选择一个好的研究方向跟着一个好的导师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最后将目光锁定在香港、英国和加拿大,并大量收集境外从事随机分析研究的学者信息。

 

留学必备素养

不论是申硕申博亦是保研工作,学习成绩、科研经历、英语水平、实习能力一定都是至为重要的。

我没有很刻意地去刷GPA,刚上大学时我就清楚意识到努力学习的重要性,不管毕业后的走向如何,成绩始终是很重要的。大学四年,我认真对待每一门课,不论是考试课还是考察课我都会全力以赴,所以我每学期的GPA都稳定在90以上,最终GPA92.7,不算特别拔尖,但对于申请留学来说是足够的。

在大一时,我通过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知道了科研的重要性,以后若想有更长远的发展,在本科阶段应踏实积累科研经验,培养研究兴趣。在大一寒假结束时,经老师的推荐,我进入了李文学老师的课题组。经过课题组近四年的培养,我学会了学术论文的精读与撰写,熟练了MATLABLATEX的使用,会进行理论推导和数值模拟,对随机微分方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李老师及其博士生的指导下,我在本科阶段完成了两篇论文,其中一篇已经发表在了SCI期刊上。可我的科研之路也并非那么顺畅,探索经常手酸眼痛,伏案总是忘记日夜,投出去的论文反复修改过次。我曾想过懈怠放弃,但在老师的鼓励下,我最终坚持了下来。

 




仅有课题组的经验还是不够的,我在一次学姐的分享会上知道了香港各高校每年都会举办暑期夏令营。因此在大三寒假开始时我便在一直留意港校的官网,最后我成功拿到了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暑期夏令营资格。我选择去了香港科技大学进行一个月的暑研,因为这个夏令营的目的就是PhD招生,并且提供奖学金用以覆盖在港一个月的生活费和学费。我在夏令营中跟着自己心仪的导师学习和研究随机概率学,每天过着朝出晚归的生活,笔下尽是寂寞枯燥的坚守,最后凭借出色的表现拿到了学校的提前批录取。

 




语言成绩的准备或许是我一年来最痛苦也是最遗憾的事情。之前没有充分意识到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加上本身英语基础也不是很扎实,所以在坚定了留学目标后,我一直艰难地在繁忙的课业中准备考试。单词量低,则每天早中午拿出半小时来背单词。阅读速度慢,则每天强迫自己观看China Daily的新闻。听力听不懂,则拿着真题听力不断练习,懂大意记关键反复听。虽然我没有取得很高的分数,但也达到了留学院校的基本要求。直到现在,我仍每天在坚持学习英语。

虽然我想从事的研究方向以理论推导为主,但对编程水平还是有一定要求。为了提升编程能力,我参加了系里组织的Java实习,还报名参加了华为的精英挑战赛和东软的挑战者计划,自学webhtml开发,最后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东软的offer

 

套磁申请材料

拿到香港的直博录取后,由于社会局面的变化,内心产生了一丝忧虑。所以在杨薇老师的建议下,我决定继续去联系导师并申请CSC。在大四上学期,通过在国外院校官网、小木虫、洋博士公众号等平台上收集到的信息,我先后联系过20名导师,其中有5位老师有明确的意向并给我发了接收信。最后在数学系苏欢老师和李文学老师的推荐下,我有幸能拿到非线性随机微分方程奠基人Xuerong Mao教授的博士邀请信,并正在申请2020年的CSC。套磁其实就是心诚,我连续11个月每天在小木虫上浏览招生信息,仔细看过所联系导师的上百篇著作,只要坚持,总会有不错的结果。

同样也是因为经济的原因,我没有去找中介,而是选择DIY。我参加过足够多的留学讲座和经验分享会,身边又有很多热心的师长和朋友,并且数学系前两届的留学成果也十分丰硕。因此我知道申请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并且我也主动向申请成功的学长学姐要过他们的材料。照着模板,结合实际,一遍遍修改,我自己完成了CVPSRP成绩单翻译、套磁信以及一些其它材料的准备。我已记不得改过多少遍材料,亦记不清去过多少次教务处打印。

 

反思赠言寄语

从确定留学目标到取得一定结果,在整个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深刻体会着衢道不至的惘然。因为语言成绩准备较迟,许多机会悄然溜走;因为自己申请缺乏经验,信息收集会显凝滞;因为专业储备不够扎实,面试回答磕磕绊绊。但我敢于尝试勇于突破,能在黑暗中点燃烛火,因为我来自哈工大,我背后是创造了多元化留学平台的学校,是关爱学生无微不至的老师,是热于助人不遗余力的同学。

感恩和传承是学校的传统,所以我也希望自己的一点建议能对想要留学的同学有所帮助:(1)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早制定可行的留学目标,并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2)尽可能去了解意向国家、学校、专业和相关导师的信息,根据需求去改善硬件。认真对待自己选择的专业和课程,学习不要有丝毫懈怠。积攒竞赛和科研的经历,能出结果可喜,没有无须气馁,真正地提高创新能力。外语学习需尽早且不懈,还要注重实际应用。有条件的还可以选择交换访学。(3)利用好学校、学院、老师和同学提供的留学平台,有时间多去听讲座和交流会,收集相关资讯和成功经验,不要去挑剔,未来的你万一能够用上。(4)如果选择自行联系导师,写套磁信时,态度要诚恳但不应造作,内容要简洁但应说尽说,信件标题要讲究,能在最短的时间吸引老师,不要千篇一律,不要大肆群发,不要过度包装,提前阅读老师文章,感兴趣有见解,认真准备面试。(5)外部环境千变万化,多拓展信息来源,多给自己创造选择机会,不把路走窄走死。

松涛习习,杨柳依依,我也将在百年校庆之时离开母校,继续踏上为梦想拼搏的征途。衷心祝愿所有怀揣青云之志的追梦人乘风破浪,扶摇直上。

不论是春风得意还是失魂落魄,请记住:勤勤恳恳学习,踏踏实实科研,本本分分为人,殷殷切切待物。

 

 

个人简介:徐亨磊,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中共党员。取得2020年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派遣至英国斯特莱德大学攻读统计学博士。获得香港科技大学、滑铁卢大学的全奖直博offer以及帕多瓦大学全球仅43席的硕士奖学金offer。以第一学生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于SCI应用数学领域顶级期刊上。曾获得十佳大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干部标兵、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理学院和谐者等荣誉。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