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的留学之路征文选刊四】我的纽大之路(旧金山-南特-纽约)
发布者: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本科四年,从威海到旧金山,再到法国南特,最终落脚纽约。我的申请之路上可谓是挑战与乐趣并存。大家申请出国读研,出发点可能单纯地是寻求更高质量的教育,但在申请道路上你会渐渐发现,自己所收获的远不止一个更加光鲜的文凭。希望我这四年的申请经历和感悟能为大家或多或少的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首先我想谈一谈大家说到留学都会立刻想到的问题——语言成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么一种感觉,当你和一个外行人谈到自己的留学计划的时候,似乎对方的第一个问题总会是,你的雅思托福准备的怎么样了,听上去好像语言成绩成了留学道路上最大的问题。事实上,作为一个比较少有的把雅思,托福和GRE都各考了一次的申请者来说,我认为语言真的是留学路上最容易解决,也是应该最先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个人因为留学的意向萌生得比较早,因此高考结束后便开始投入雅思的准备了。其实对于雅思托福这个难度级别的语言考试,我不认为语培机构能起到多么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直截了当地找到我们当地的培训机构,果断地报了一个价位最低的大班课。这一点上我建议大家不妨可以和我学习一下,因为不论什么样的课程,其教授的本质内容不会相差太多,该讲到的答题技巧老师一定都会覆盖到,所谓的精品课,小班课,不过是老师给你增加了一些一对一的练习而已,而这些练习完全可以自己来完成。结课之后,我在大一的第一个学期也断断续续地在进行练习,最终首考拿下7.0分,在大一的寒假正式和雅思说再见。之后由于到了大二后期,我的留学意向国家从欧洲转向美国,我又自学了3个月的托福,最终以首考101的成绩取得阶段性胜利。最后,也是最艰难的一战,就是GRE了。这门考试的难度完全和雅思托福不在一个量级上,GRE备考是我人生第一次对英语类考试产生了一丝畏惧。因为面对GRE由词汇量带来的绝对难度,我多年积攒下来的语感根本派不上任何用处。好在最后经过4个月的网课加练习,我以首考325结束了这场恶战。所以我给有意向考GRE的同学的建议很简单,不要存在一丝丝的侥幸心理,找一门合适自己的课程,踏踏实实地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背单词,否则没有丝毫的胜算。再者,对于考试时间的安排我的建议是越早越好,否则遇到像今年疫情导致考试取消的问题,没有语言成绩的申请者真的是束手无策。

说完备考,我想补充一些能切实提升自己英语能力的建议,备考时间长的同学不妨试一试。语言作为一个工具,你对其熟练程度完全取决于你的使用频率。因此,对于英语的学习不应该由课程和练习组成,它更应该充斥在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语言更是一种文化,当你真正对于英美的文化产生兴趣时,你会发现学习语言也是非常轻松愉快的一件事。以我个人为例,我的成长过程中其实一直受到美国文化的熏陶。从我有记忆以来的第一部启蒙动画--皮克斯的Monsters,Inc,到我从初中以来至今坚持的每周一部英文电影,文化产品作为一种中间介质,一直对我的英语思维、英语语感等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说,提升英语水平简单粗暴的一个方式就是让你的娱乐活动“英语化”,既然都是娱乐,不妨来一些对于我们更有帮助的。

其次,科研背景和软性实力也是在留学申请中占比很重的一部分,在保持一个优秀GPA的同时,拥有出色的软性条件会给你的申请带来一些额外的加分。对此,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你开始寻求科研机会之前,一定要先明确自己的兴趣方向。很多同学有一个认知误区,认为只要自己在参加科研项目,就一定是有用的。对于你个人能力提升,或许这么说没错,但是对于申请来说,并不是。申请中对方关心的是你在你自己专业方向上所有过的经历,取得的成就。因此,科研项目与你申请方向的相关度也是至关重要。尽早确定你研究生阶段想要专注于的研究方向,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地去寻找适合自己的科研项目,毕竟每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所应该做的,是利用有限的时间达到最高的投入产出比。至于科研机会,可谓是多种多样。校内老师课题,本部的科研营活动,企业或研究院的实习,经济条件允许的同学同样也可以考虑中介机构所提供的海外暑研,总而言之,只要你明确自己想要钻研的方向,寻找科研资源并不是难事。以我个人为例,我第一个完整的科研项目是在校本部完成的一个机器学习项目,在老师的指导和我自己后期钻研下,最终得以发表了一篇EI检索的会议论文。此后我又继续通过校内课题和校外实习参加了一些与之相关的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课题,今后研究生也会继续保持我的研究方向。

此外,我还想分享一下我本科阶段的两段出国经历。我第一次踏出国门,是在大二的暑假去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的暑校。在与旧金山仅一桥之隔的UCB校园,我第一次体会到美国顶尖院校的教学风格,学习氛围和文化交融。课余时间在旧金山的生活也让我体会到这个多元文化的国家真的让人很容易地融入。Sather tower下读书,金门大桥下喂海鸥...正是这一段经历让原本还在纠结留学目的地的我最终下定决心要去美国。

 

 


 

然而,即使坚定了去美国的决心,我还是一直放不下之前自己心心念念的欧洲,还是想体验一次传统的西方教育模式,感受一下欧洲人民缓慢而又舒适的生活节奏。于是我在大四课业较为轻松的时候选择了参加哈工大与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合作的为期一年的交换项目。一整年的专业性学习,让我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中西方高等教育的巨大差异性。中式教育偏重理论基础,而西式教育更注重实践操作。作为一名EE专业的学生,我在南特的课程几乎由lecturelab五五分,所有理工科课程即使难度不大,但必然有足够分量的配套实验,且实验由自己探索为主,老师只会偶尔给予一些指导,而这个自行探索的过程,正是自身专业技术快速提高的一个过程。这一年的学习无疑让我在本科前三年较为欠缺的代码能力得到了一个质的提升。南特所提供的毕业课题极为丰富且人性化,老师会通过事先调查的学生兴趣方向安排相应的课题,让我能真正把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领域去。一年的交换学习,让我提前适应了纯英文授课的节奏,也让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才是适合我个人的教育模式。

当然,在努力争取到好成绩的同时,行走世界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持申根签,如果不去法国埃菲尔铁塔下吃一次三明治,瑞士马特洪峰来一次负重登山,挪威松恩峡湾探索动画Frozen系列的外景地,丹麦哥本哈根拜访一下安徒生笔下的小美人鱼,跨过北极圈在圣诞节当天去芬兰Santa Claus Village拜访圣诞老人,登上圣彼得大教堂顶端俯瞰整个梵蒂冈,在威尼斯的水上乘一次贡多拉......岂不是会给自己此行留下些许的遗憾。这一年中对于欧洲断断续续的探索,让我看到,留学生活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前沿的专业知识,同样还有凭借自身去探索这个世界的勇气与能力。而这种隐性的收获,其价值会在我们今后的生活中慢慢体现出来。因此,我也建议大家在有机会的情况下,勇敢地去尝试一些交换的项目,只有当你真正将自己融入到一种教育模式与文化背景中时,你才能更加精准客观地判断它们是否真正适合你。

 

 


 


最后,我简单地给出一些选校的建议。申请前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实现申请结果最优化是所有申请者的共同目标。选校最直接的参考便是每年的QSUSNews两大认可度最高的大学综合水平排名。但是,仅仅依靠综排来选校明显是门外汉的行为。大家需要建立一种综合考量的思维,不能通过某单一元素就草率地下决定。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地理位置,对国际生友好度,校友口碑,治安条件,自身实力,甚至个人偏好在内的多重因素共同决定了你最终的选校结果。以我个人为例,我作为一个EE专业的学生,以将来就业为优先考虑的话,美国最适合我们专业的就业点有三个——硅谷,西雅图,纽约。考虑到硅谷靠近旧金山,而旧金山附近的知名高校只有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而这两所高校的EECS专排都常年保持在世界前三,且对中国招生名额非常有限,对于没有绝对实力的申请者来说风险太大。比较西雅图和纽约,我个人又更偏爱纽约这种国际性大都市,加上兼顾回国后部分公司会重视排名,而纽大的排名又始终维持在一个高位,综合衡量下,它无疑成为了我的首选。

最后我想把我很喜欢的一句来自电影The Hobbit的台词送给每一位申请者,“Home is now behind you, the world is ahead.”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留学道路上都能像比尔博巴金斯一样,在选择离开自己舒适的袋底洞之后,能在更加广阔的世界中收获一份独特的,值得珍藏的回忆。

 

 

作者:郭建庭

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留学院校:纽约大学

留学专业:Electrical Engineering

联系方式:guojianting0616@163.com(邮箱)15375205271(微信)

个人简介:我是来自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系的郭建庭,研究生录取院校为纽约大学,在校期间GPA3.32/4.0,雅思7.0,托福101GRE325。曾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暑期学分项目,校本部科研营一次,中国科学院实习一次,法国南特中央理工交换生项目。本科期间发表EI检索会议论文一篇,获得英语辩论、英语演讲、物理创新实验、数学建模等各方面奖项若干。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