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的留学之路征文选刊五】从哈工大到KTH
发布者: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一、首先说结论

我的留学之路可谓是蜿蜒曲折,万幸在走过了一条又一条弯路之后,最终到达了理想的终点。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经验与教训也经历了许多,在大学四年即将结束之际,最想和学弟学妹分享的就是:一定要知道什么是自己最想要的,尽早考虑自己毕业后要去往何方,选择远远大于努力,有备才能无患。具体的语言成绩、GPA、科研经历的提升方法前人已经有许许多多的介绍,在此我就不再赘述。我主要从个人发展方向和留学准备经历来谈一谈我对于留学的一点见解。


二、自我介绍

我是来自16级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王子涵,研究生就读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的信息与网络工程专业,与传统意义上高GPA,高科研经历的留学大佬们不同,我的平均学分绩为83分,也没有许多出色的科研经历。所以在此希望能给那些成绩中上游水平,却又怀揣留学之梦的同学一些经验与参考。


三、留学之路

首先说一下我为什么选择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第一次了解到这所大学是大二浏览哈工大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合作项目的时候,当时只是了解到这是北欧一所著名的理工类大学,与许多中国顶尖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于是好奇地上网查阅了合作院校的名单,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出现在我的眼前: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等。看到这些顶尖水平的合作院校,内心暗暗认可了KTH在工科领域的强大实力。但当时这是本部国际合作处所独有的项目,身处威海校区的我们也只能默默羡慕,此时,出国留学的种子也在我心中慢慢发芽。

不同于很多从一开始就坚定信念准备出国的同学,我真正有出国留学的念头是从大三下开始的。当时大家都面临对未来的选择,而考研这条路在同龄人中占据了绝对主流,于是我也跟风选择了备战考研,而没有考虑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一开始想考一所国内排名很高,但并不以工科见长的985院校。吸引我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圆自己一个名校梦,二是这所学校有和一所北欧大学的硕士联培项目,这一点十分吸引我。自己本身英语水平不错,为了更好的在复试中占得先机,我在大三上寒假报班学习了雅思,并拿到了6.5的合格成绩。考雅思的初衷其实并非出国留学,然而它却深远的影响了我未来发展的选择。现在回首过去,提前学习雅思也许是我大学四年来做的最为重要的决定,它让我在后来的人生规划上多了很多选择,也多了一份从容。

转折点发生在大四上,与已经考上国内该所院校联培项目的一位直系学长的交流打破了我平静的考研之路。我了解到我们专业属于该院校的边缘专业,因此我报考的专业实际生源水平很差,大多为国内二本院校,实际教学水平也相当一般。此时我开始思考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考虑了几天后,我做出了放弃该所院校,转向出国留学的决定。万幸之前考出了合格的雅思分数,此时的我才有了诸多选择的余地。经历了漫长的申请季,终于在4月收到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以我的硬件背景水平来看,也算是相当满意的结果。


四、细节准备

我的申请季是半DIY的,在大三上考出了合格的雅思成绩,83分的GPA虽然不算出色,但也基本满足了申请要求。大四上由考研转向留学之后,我只是找了文书中介帮我修改了文书,具体投递过程是自己处理的。在投递了几所欧陆和英联邦学校后,我看到了威海校区国际合作处发出的瑞典皇家理工学院4+2项目的通知。由于对这所院校早有耳闻,我果断地报名了这一项目。在此要强调一下信息收集的重要性,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当时没有看到官网的通知或没有提前考取合格的雅思成绩,我都会与现在的梦校失之交臂。申请季结束后,综合考虑了排名、学制、学生水平、实习机会,我选择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作为研究生的起点。


五、选校原因

在此具体说一下我的选校原因,也是为学弟学妹安利一波瑞典皇家理工学院。首先最重要的是KTH的学生水平在实际被录取之后,我发现录取群里的绝大部分同学都是国内顶尖985院校的学生,其中不乏浙大,上交,西交,华科的同学。与此同时,KTH在我所有的申请院校中也是绝对排名前列的。由于KTH和中国顶尖工科985院校的良好合作关系,许多同学都是这些优秀的合作院校的学生,相比一些常见的主流国家而言生源绝对是有保障的,也能带来大量优秀的同学资源。其次是两年制的学制和瑞典良好的就业实习环境相比一年制的英联邦国家而言,欧陆留学多了许多实习机会和良好的适应氛围而就实际留学体验而言,两年制比一年制要从容许多,相比英联邦国家而言瑞典也有更多的实习机会和就业机会。最后是友好的签证政策和申根国家的优势。随着特朗普政府对留学生制裁政策的出台,中美关系恶化的现状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对于留学生实习而言,英联邦国家的难度是相当巨大的。而瑞典友好的签证政策就成为了我选择北欧留学的重要原因。此外,相较欧美国家高昂的费用,瑞典的留学费用可以说是极为亲民的。学费加生活费两年时间总计35万左右,平均每年17万的花费不到英美国家留学年均费用的一半。


六、个人建议

在这里结合个人经历谈谈我对留学准备及大学生涯规划的个人见解。首先,个人认为在大学最为重要的就是提升个人GPA,如果在大一大二茫然阶段不知道未来去向何方时,不妨提升自己的GPA吧,高GPA可以极大地拓宽以后的发展之路,进可以名校留学,退可以国内保研。其次,对自己的未来早做决定。考虑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出国留学?国内读研?还是就业?做好决定之后不要轻易改变,以免在后续准备过程中做出无用的付出。最后,为自己的未来早做准备。无论是GPA、科研经历还是语言成绩,都应该早做打算。机会永远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才能在选择未来发展道路时多一分从容。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国际合作处为推动国际化不断努力的各位老师。他们为工大学子的出国之路做出了不计其数的努力,也正是有了这些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我们威海校区才有了现在这么多的优秀的合作项目。在实际的项目申请过程中,正是有了他们的全力配合,我们校区在国际知名院校中的认可度才能逐年提升。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做好万全准备,才能在机会到来之际,抓住它转瞬即逝的风帆,走向遥远的未来。

 

个人简介:

作者:王子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

留学院校: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信息与网络工程专业(Information and Network Engineering)

联系方式:wzh389487268@163.com

个人介绍16级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家乡山东济南,留学背景:GPA 83分,雅思6.5分,曾获得两次人民奖学金。兴趣爱好足球与唱歌,曾获得足球校联赛冠军和六人制足球冠军。感谢四年来足球给我带来的无尽欢乐和哈工大对我的辛勤培养,带给了我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

 

图片:附上当时4月3日瑞典结果的通知,共同分享一份获得梦校录取的激动与喜悦。

 

 


 

生活照:疫情下的广州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