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的留学之路征文选刊六】踏秋寻梦枫叶国
发布者: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为什么要留学?

是因为向往海外院校的学术造诣?还是希望去感受异域的风土人情?

固然没人可以给出一个标准答案,但这确是留学路上的一道必答题。留学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金钱等都是远大于境内升学的。同时,现在留学生已经不是十几年前的海归了,结合我自己前段时间实习时候的见闻可以明显感觉到,相较于海外名校留学生,某些HR更倾向来自国内985院校的应聘者。因此,如果你的答案是为了逃避考研就业而选择出国,那这可能只会让你在毕业后多一分懊悔。

留学不是一件一蹴而就之事,大部分人需要面对的至少有以下三点:首先是家庭每年需要额外负担至少数十万元人民币的支出;其次是Offer肯定不会骑着七彩祥云直接来找你,需要通过前期大量的准备获得优秀语言及标化成绩去争取;最后就是需要面对融入海外那种与国内不同的文化生活的挑战。

因此,唯有明确自己留学的意义,才能为后续的乘风破浪指明方向。从贯穿大学四年的GPA主线,到阶段性的语言成绩,GRE成绩支线,再到海外交换经历,名企大厂实习,最后是实验科研板砖……下面结合我所经历的与大家分享我的心得体会,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参考:

 

GPA

首先是GPA,虽然我大一时候就下定决心出国,但同时也希望自己能获得保研名额,给后面的自己多一选择。但毕竟精力有限,我当时的学习策略是:对于4-5学分的大学分考试课(例如大学物理等)按照95分去要求自己,对于2-3学分考试课(例如工程图学)按照90分去要求自己,对于考察课程,按照80分要求自己。这样的分类指导我对于不同的科目采用不同的复习思路。

例如对于线性代数,我大量做题,面对每个不清楚知识点都会翻看课本,去搞清楚每一个细节,最后我可以推导出课本给的每一个公式,知道他们的相互推导关系,同时遇到任何一个题目,都可以快速对应到考察点以及课本的具体位置。最终,我的线性代数成绩为94分。

四年下来,我所大学考试课都得到了90以上的高分,在帮助我成功拿到了保研资格的同时,保证了整体GPA能够稳定在85分以上。

 

语言及标化成绩:

其次是语言成绩。由于我在规划留学目标时没有把美国作为第一选择,我将更多的分享自己的屠“鸭”经历。

首先要知道,IELTS毕竟是一门考试,肯定是技巧的,因此,大家可以通过一个短期课程去更深入的了解IELTS解题思路及技巧(建议是网课)。但是在此之后,需要的是靠自己的积累去提升英文能力。

相较于听力和写作,我对于阅读和口语可能有更深入的理解,下面主要分享自己对于阅读和口语的心得:

首先是阅读,我大学期间,除了大一大二英语课需要掌握的单词,没有直接去背过单词,但是我抓住很多机会看各种英文资料例如我在自己申请美国加拿大签证过程中,在某些信息不清楚如何填写的情况下,我会自己去仔细阅读移民局的英文说明;在其他的阅读时,我会自动的忽略生词,转而抓住句子的结构,只要不是一句话全是生词,这样可以快速的确定句子大意,这一点在IELTS的填空类题目的解题中也特别有帮助,在厘清句子结构的情况下,就算不知道某些词的意思,也可以根据文章与问题句结构的的对比,通过词性等特征推断出该填的词。

其次是对于口语部分,我三次ILETS口语成绩分别是7.0,6.0,6.5。个人在口语备考中没有背过题库,只会在考前半天针对Part2的话题在脑海里构思几个故事模板。IELTS口语部分我个人总结的原则就是敢讲,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part2要你描述一个你最喜欢的电影,你没有必要真的去想看过的电影是什么,剧情如何,英文片名又是什么,我脑海中最先蹦出来的就会是我准备过的故事模型,比如老师的事迹,我的回答会直接说it is a Chinese movie named Teacher,后面就按照准备的事迹叙述。故事真不真不重要,就把他当成小学时候语文试卷经常出现的那种看图说故事类题目,重要的是敢去开口,去表达。另外一点就是学会分点,辩证的去看,可以练习放慢语速去给自己思考时间,并配上肢体语言,大部分情况下,考官会在你词穷或者忘词之时,帮助你补全一些词的。


交流交换:

我个人在大学期间有过中国台湾和新西兰两段学期交流经历下面结合我自己的经历与大家简单分享一点心得。

首先是校区的很多交流项目可能需要自付学费(例如我的两段经历),当然也存在一些免学费交换项目(主要集中在韩国与港澳台地区),在CSC削减本科生交流计划化后,可选择免学费项目相对较少。但就算如此,还是希望家庭经济压力较大,但又有意留学的各位抓住免学费项目的机会争取出去看看,这对于后续海外生活的融入肯定是有帮助的之前可供大家选择的项目有澳门大学,浦项工业大学以及台湾师范大学等,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

第二点是对某些3+2,4+1/2项目有兴趣的同学,在关注威海校区的信息外,可以额外多关注校本部国际处的相关消息,例如校本部就有与加拿大University of Calgary的3+2合作项目,虽然我本身专业就不符合要求,但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报名时间,如果条件符合我肯定是超级懊恼,所以建议大家多多关注,有想法可以及时与国际合作处老师沟通(划重点:威海校区国际合作处老师都很好!!!)。

最后第三点就是关于学期以及短期付费项目的一些看法。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自己也没有出过国,可以选择1-2个项目进行参与,第一是有助于提前熟悉国外的环境,评估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出国学习,另外可以优化护照的出入境记录,有助于后续签证申请,最后就是某些暑研项目有机会争取到海外教授的优质推荐信。


科研实习:

对于这一小节,说来惭愧,我四年期间的实习经历几乎为0。还是因为今年的疫情无法返校的原因,才让我有机会现在能够在吉利汽车开启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实习。

关于实习我主要针对工程领域进行发言,虽然自己对于计算机专业以及金融专业同学的实习情况都有所了解,但不敢班门弄斧。

首先是如何去找,哈工大就业以及哈工大(威海)就业这些网站上会有很多的实习信息,学校平台带给我们的福利一定不要错过。如果没有理想的工作或者理想的企业没有在学校平台发布实习消息,可以先去心仪企业的官网寻找招聘信息,只要是有校招需求的岗位都可以尝试去投递实习简历。

第二是尽量去争取内推机会。尽可能的通过学校辅导员,党委副书记等资源去联系之前在心仪企业工作的学长学姐,请他们帮助内推,这可以大大提高成功率并减少招聘时间。我现在这份吉利的工作就走了内推的渠道。

至于科研经历,因为自己水平有限且有篇幅限制就不做分享了,这一点留白就交由其他出国大神填补了。

到这文章也该结尾了,回想四年真的带给我很多回忆,希望这篇分享可以给迷茫时候的大家带去一些帮助,祝愿大家乘风破浪会有时,都能在追梦路上踏浪前行!

最后,因为篇幅限制,很多地方可能表达不清,还望大家包涵。如果大家还有任何关于申请,签证,交换等方面的困惑都可以联系我,我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分享人:陈坤

    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         

    拟留学院校: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     

    拟留学专业:Mechanical Engineering

    电子邮箱:zjchenkun@yeah.net(我每天都会check邮箱的!)

    个人简介:

我是来自16级焊接专业的陈坤,四年平均学分绩85.64,雅思总分7分,收获IC,UBC,KTH等硕士offer。漫漫人生路,风景各不同,酸甜苦辣,百般滋味,勿忘用心体会,奋勇拼搏。

 





                 Uni of Canterbury (New Zealand): Scavenger hunt tour

 



台湾清华大学:梅竹赛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