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的留学之路征文选刊七】我的法国之路
发布者: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标,一切笔直都是骗人的。     

---- 写在前面

 

有时候觉得我们似乎都是被周遭的环境推动着向前,推动着做出一个又一个选择,一个又一个。有的同学运气好,刚好被推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可是有的同学的方向却是与自己的喜好背道而驰。有的人妥协了,试图说服自己接受现状;有的人消沉了;有的人挣扎着想要冲出这个牢笼。这些都是我身边的人和我,也许也是你。

我在大一参加了青年师生赴美社会调研项目SRA)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时候,我看到了这里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比如会有同学直接在阳光下,坐在交叉路中间开始读书,比如学生们好像每个人都清晰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自信而又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这完全不同的状态与我当时的迷茫自卑形成了鲜明对比,我才慢慢意识到其实在我们生活的小小空间之外,是一个你未曾经历过的更加广阔与丰富的世界,那这样来看的话那些让我们暗自神伤的烦恼与他们比起来似乎不值一提。所以出国读书在那个时候是我给自己的生活寻找到的一个出口而我本身又是一个喜欢体验不同生活的人。

研究生我顺利地从本科自动化转到商科我选择了法国埃塞克商学院ESSEC Business School)GE项目Grand Ecole中文译为大学校):这是法国独有的精英商学院项目,包含两年的理论课程与一年的实习或者交换,课程设置灵活且干货满满,有很多与巴黎地区公司合作的课程以及多样的和实习和学徒制。其实我从头到尾也只申请了这一所学校,并且是DIY:所有的文书,所有资料的填写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在做,这给了我最大的自由和发挥空间,因为我始终认为打动招生官的是独一无二的你,文书要表达什么内容是你自己才知道的。但是这样做的前提是你进行了足够多的调研和思考不仅仅是了解学校了解专业,更要了解你自己

关于申请,我讲几点。

第一是文书材料的准备。当完成所有的文书后,我才意识到其实写文书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和自己对话,挖掘自己的过程。我本身比较抗拒某些中介的写作模式:收集你个人一些浅层的信息后按照某种固定的结构写出最终的文书。我想招生官看到也会觉得有点单薄吧,好像在你眼前是僵硬的机器人,虽然要求的各个部件都有,但是却缺少一种生命力。这也是我决定自己写文书的一个理由。要怎么样挖掘自己呢:比如我转专业读商科,我会去思考到底是什么支撑我做出这样的选择,如果仅仅是因为本专业的不合适这个理由,我觉得很幼稚在这个过程中,我探索自己和商科之间的联系——个人性格也好,能力爱好也好,这些都需要我自己去验证;再比如选择去哪个国家读书,英美很火热,但这真的是我想去的吗?所以我会去思考我自己最真实的喜好,哪一个国家是我向往的,他们的生活节奏是什么样的。因为对我来说,留学不仅仅是去上课拿一个毕业证,更多的是我会去经历不一样的生活,更多新鲜独特的生活,在这之中我不断塑造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再比如选择去哪一个学校读书,真的就只看排名吗?我会去考虑这个学校的校风是严谨还是自由,这个学校的授课模式是怎么样的,这个学校的独特之处在哪里,等等。就是在这样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整个人对于自己的选择越来越清晰和坚定。了解到以上的所有以及其它的一些内容才可以开始写文书。本次我没有GMAT成绩,没有面试就拿到了ESSEC GE项目的录取,都是靠的我的文书内容。(法国商学院GE项目录取分两轮:第一轮是文书材料的提交以及筛选,其中需要提供GMAT成绩;第二轮是面试,两轮全部通过后才可以收到最后的录取。这次由于疫情的原因,ESSEC破天荒的取消了对于GMAT/IELTS成绩的要求,并取消了面试环节,完全凭文书材料来决定是否录取,这其实加大了难度,因为你要更加审慎地选择在有限的文书当中怎样呈现你自己。)

第二是实习。当然这仅仅是针对那些需要有实习经历的学校。我一直坚信一点:实习不在于数量的多少,而在于质量的好坏也就是你在实习中做了什么最后获得了什么。我转专业申请商科,比起其他同学一厚摞的实习经历,我只有一段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但是我知道我得到的不比他们少:在这段实习中我完成导师安排的课题;不断给自己设置新的任务;和前辈咨询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第一天我去报道的时候,晚上我和公司的一个产品经理坐在路边的小摊吃饭,他给我讲了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公司的相关产品线,和我聊他的工作经历;有一天中午一个前辈单独叫我去吃午饭,他很认真对我讲了他自己的处世方法,他的价值观等等。

也许因为我是一个擅长获得别人共鸣的人,所以他们会对我分享很多东西。但是你要很诚恳地虚心向前辈请教,同时保持自己的思考,不仅仅是思考你的工作和行业,也思考你的优势在哪里,你适合哪个方向。一份收获满满的实习远比很多个看起来厉害但实际只是花瓶的实习要好得多,甚至有一份就够了。

第三是心态。可能因为DIY所以遇到的困难要多一点吧。最深刻的是我从大四开学开始准备GMAT考试,和考研的同学一起上自习,后来他们考研结束了我还没有考出满意的成绩;然后图书馆后来多是准备期末考试的学弟学妹,他们考试结束了我还是没有考出满意的成绩;最后一个人在学校外面住一段时间,每天去空荡的图书馆自习,可还是没有考出满意的成绩。一次次地被打击,而身边的同学渐渐有了毕业后的出路,我会觉得好像生活变得更加狭窄和无望。回顾大学四年那些对于前途迷茫而失眠和挣扎的日子,会觉得生活好不公平。19年的冬天我经历了迄今最大的黑暗,所有的无助和怀疑彻底地席卷了我的脑海。但还好,周杰伦的十一月有肖邦,我的冬天有家人和朋友。所以当你觉得无力甚至有那么些快要抑郁的时候,寻找到那些可以让你放松下来的人,或者某个喜好,同时思考目前所做的是不是你真的热爱,你是否愿意经历这些苦难来获得最后的结果,无论是好是坏。我有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他当时成功跨考北大的艺术学硕士,有一次我在车上问他有没有想过如果失败了会怎么样,他想了想很认真地对我说:“我没有想太多这件事情,我只是觉得我真的太热爱了,付出了很多努力觉得一定会有回应的。”所以只要你足够热爱,就会有回应的。“牧羊少年的奇幻漂流”不是常说吗:只要你热爱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合力来帮助你。就算最后结果不如人意,但你已经成为了一个坚强且勇敢的人。我记得我在大学每次都是一个人去青岛考试,先考雅思,再考GMAT;从威海北坐高铁到青岛北,搭地铁三号线转二号线再转十一号线,一个人再回威海,而大多数时候我都是带着失落和疲惫回到学校。但没有关系,因为我知道我热爱的是什么,所有的这些只会让我更加坚定。

最后还是想说,不管申请的结果怎么样,你所付出的那些努力是真实的,他们都会变成你的一部分,帮助你变得更加坚定和勇敢,在这个过程中,你已经获得了成长和收获。而最重要不就是自己的成长吗。

一开始的那句话是尼采说的,所以如果你发现你好像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得到和别人一样的结果,不要难过,因为你也将得到比别人更多的收获。你的经历不会骗你的,他们都会帮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加油。

 

作者:任崇文

专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

IELTS:7.0

留学院校:ESSEC Business School(法国埃塞克商学院)

联系方式:408287193@qq.com

个人简介:我是任崇文,我的本科是信息学院自动化专业,明白了自己真正的兴趣和能力后,决定转专业读商科,且从头到尾自己DIY只申请了一所学校。没有傲人的GMAT和GPA,标化成绩固然重要,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招生官凭借文书和面试所确定的你的内在。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