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的留学之路征文选刊十】山路十八弯
发布者: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说到留学,因为高中有个国际部所以从高中时期我就有考虑过出国。但是真正从想法到实施还是大学之后的是事情了。其实我不像很多大佬一样一开始就抱着强烈的出国留学的想法,可能是那时候我还没想明白到底为什么要留学,相信这个问题也曾萦绕在你心里吧。大一的时候老乡会的许多学长学姐都计划出国进修,这让我开始感觉到留学这件事情离我并非遥不可及。大二的时候观看了十佳大学生的竞选让我热血沸腾,从那时候就开始认真思考出国的意义。是教育资源吗?有这个因素,但仅仅这个是不够的。我认为最重要的应该是不同文化和思维之间的碰撞吧,不知道这是否就是所谓的国际化视野。

既然树立了出国留学的目标,很多事情就立刻开始准备了。作为小白,当然是到处收集资料,请教学长学姐,参加学校各种留学讲座,咨询留学机构,还有网上冲浪搜索相关信息。我的申请是DIY的,我觉得各种收集和筛选资料的过程是最辛苦的,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不说,很多信息的准确度还需要自己把握。所以想要省事找个靠谱的机构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想要挑战或者省钱就另说。

因为其浓厚的氛围和中国留学生不多的缘故,一开始我的目标是比利时的鲁汶大学。在一边收集信息,一边为提升自己的GPA和语言成绩而努力的时候,我参加了法国工程师联盟IMTInstitut Mines-Télécom)在我校的讲座。然后我就被其独特的教育方式吸引了,所以我打算也尝试一下。于是我毅然参加了半年后在北京的选拔。在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之后我受到了联盟中三所学校Mines Albi(法国阿尔比矿业学院)、Mines Alès(法国阿莱斯高等矿业学校)、IMT Lille Douai(里尔-杜埃国立高等矿业电信学校)的青睐,然后我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了Mines Albi。值得一提的是,到了面试阶段的十个人只有我一个是完全不会法语的,所以回来以后我就从零基础开始了法语的学习,偶尔也到隔壁山大参加法语角。但是事情没这么简单就结束,我还没放弃一开始的目标鲁汶大学。

接着在大三的下学期末我参加了国际合作处主办的HITWH飞跃手册的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刘畅学姐、张涛学长、许一行学长、姜文然学姐、张瑞瑄学长、高盛凯学长等前辈和我们分析了很多他们亲身的经历,这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真的很感谢国际合作处和各位学长学姐们,就是在这里我清晰的感受到,不,是真实不虚地看到了哈工大人的传承。

虽然在大一学习了雅思课程,但是后来我还是决定改考托福,这个决定在后来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根据学校决定考哪一个。不得不说大一的时候学校开设免费的托福雅思课程真的很棒,而且我们学校考托福雅思都很方便,考场就在隔壁山大,报销制度也非常福利,同学们不妨都去试一试。在考完托福之后,有同学问我一些关于日本留学的事情,我在和他一起了解的过程中产生了兴趣:“我是不是也可以呢?”然后我先查了一下飞跃手册感觉虽然复杂,但我可以试一试申请日本的学校。接着我进入了每天做实验、吃饭、学日语、睡觉循环的单调生活。其中穿插的调味剂就是写研究计划书和读教授的论文。在这枯燥又有意思的日子里我终于收到了教授的回信。在视频通话之后教授决定收下我这个研究生。之前没考虑日本是因为怕掌握不了多一门外语,但我在申请成功之后就决定去日本了。所以到这里我曲折的留学申请之路可算是告一段落了,申请结束之后就是真正的留学生活了,期待!

 

干货时间!

作为一个全程DIY的人,我申请建议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在资料收集方面一定要利用好身边的各种资源,比如学校的资源,还有可以咨询不同的留学机构,参考一下他们的规划和建议,再制定适合自己的留学方案。如果想要签机构一定要找靠谱的!如果想要挑战一下自己的话,DIY是个不错的选择整个过程战线会拉得很长,对耐性整体把握能力管理能力都是一个不错的锻炼。DIY还有一个好处是更灵活,签了机构之后一般就是去冲击固定几学校,但是DIY的话随时都能变动,其实学校之间要准备的材料都是大同小异,无非就是GPA、研究经历和语言成绩,增加学校并没有增加多少事情,就像我在申请途中换了好几个国家,较之中介申请更为自由。当然还有省钱这一点好处。

还有一个就是套磁和发邮件。我看飞跃手册上关于日本的内容不是很多,我对这方面补充一下自己的看法。因为日本的修士申请会比欧美的直接递交材料要复杂一些,所以最好要提前至少半年做规划。日本的研究生是要和教授发邮件的,其中最重要就是你的研究计划书。写研究计划书之前一定要多读教授的论文,特别是近5年的,这不仅仅是一个了解教授的过程,而且还能判断研究方向和自己是否合适,然后再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写研究计划书。至于语言用英语或者日语都行,不用担心,教授们的英语都是很好的,我就是用英语写的。到了面试阶段一定要整理好仪容仪表和面试环境的整洁,就是要准备一些教授可能问到的问题,比如你的科研经历和对他科研方向的了解,剩下的就是放轻松的回答问题就好了。

最后是关于奖学金的,日本奖学金种类繁多金额也挺可观,主要分为财团奖学金和政府奖学金。顾名思义前者是财团私人提供的,后者是日本文部省或者各地政府提供的,前者数量多相对容易申请,但是申请时间手续不一比较麻烦。后者金额较大而且稳定,但是竞争较多。大部分奖学金都是只能获得一个,还有部分奖学金会附有毕业在哪里工作多久的条例,所以要仔细阅读条款。

建议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出国看一看,不一定是攻读学位,短期交换也是不错的选择,学校也有很多这样的项目。其实最终还是希望各位学弟学妹都能找到自己的路,留学考研工作甚至是创业,其实没有孰优孰劣,关键看哪个适合你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大胆的去闯吧!去开拓属于你的未来!

 

作者:戴覆宇

院系: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留学院校:名古屋大学

联系方式:791528643@qq.com

个人简介: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一个喜欢挑战热爱刺激自由自在的少年。和学校多名留学生成为朋友并一直保持联系。曾任大学生明德践行会副主席,也参加过赴四川南溪实践队和两次由国际合作处举办的SUMMER SCHOOL活动。见得越多越好奇这个世界所不知道的部分,了解越多越发现中国的好。但所谓人无完人,我认为只有更深入地感受世界才更有利于国家的发展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