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世界顶尖大学战略合作计划—— 中外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申请的通知
发布者:刘新宽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各学院:

为营造浓厚的国际科技协同创新氛围,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声誉稳步提升,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现开展世界顶尖大学战略合作计划中外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项目)的集中申请,项目详情如下:

世界顶尖大学战略合作计划项目是我校自2021年起为助推 “双一流建设,鼓励教师及学院与世界顶尖大学教授及学院开展实质性、机制性合作所设立的项目。

一、项目目标

联合实验室项目旨在引导学校根据国家和省科技发展方向,面向科技前沿及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以深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加强外籍引才培育、助力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举办中外学术交流活动、推动高水平合作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的特色和成效为重点,促进学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科研合作平台,联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推进实质性、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科技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创新能力的国际化科学团队,为后续申报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做培育。

二、申报对象

校内教师,且具备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教授团队(或院士/会士团队)、实验室开展实质性、机制性合作与交流的基础。

三、申报条件

1. 申报项目应具有较为稳定的科技国际合作渠道以及长效合作机制。外方合作机构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在合作领域具有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和科研实验条件。中外双方具备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基础并已经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2. 中外双方合作科研方向在本领域应具有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拥有一定数量的合作科研成果。实验室应注重技术支撑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在打造国际化团队和人才队

伍,推进国际化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促进国际化资源整合与共享等方面取得成效。

3. 中外双方应制定明确的国际科技合作发展目标和可行的合作实施方案,项目应有明确的未来2年发展规划。

四、资助范围

项目资助范围主要包括实验室双方师生互访费用(旅费、生活费)、外方专家工薪、外方专家咨询费(讲课费)、双边研讨会外方专家报告费等,鼓励创新项目执行方式,疫情期间可通过线上视频、网络办公等多种形式开展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

五、资助期限、额度及项目考核

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初期每个项目资助3-5/年,每年度未执行完的经费额度将收回,若项目效果优秀,可以申请扩大资助额度。项目年度考核特别优秀者,次年将进一步加大资助力度。

项目主要考核指标为3项:

1)管理机制: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或机构专家团队签订国际联合实验室协议(国际合作部提供协议模板);

2)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水平全职或兼职外籍专家数量,引进或培养高层次青年科研人员数量,联合培养研究生数量;

3)国际交流:中外联合举办学术报告数量,双边研讨会数量,学术活动,人员往来互派互访数量。

六、申请程序

1)提交申请(912日前)

2)校内评审

3)项目评审结果公示

4)获批项目执行

请各学院外事秘书按要求做好材料汇总工作,并以学院为单位于91211:00前将申请表(见附件)签字盖章纸质版、电子版(U盘拷贝)交送至主楼220办公室。国际合作处将材料汇总后统一交到校本部进行校内评审。

 

联系人:国际合作处刘新宽

联系方式:5687517

 

附件:附件1:中外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表.docx

 

国际合作处

202291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