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4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出国(境)学生行前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尹玉叶   编辑: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18日上午,由校区国际合作处举办的2024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出国(境)学生行前培训会在线上举办。校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季振兴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吕彩云老师、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中心黄靖涵老师、国际合作处刘倩老师为即将出国的同学们进行了留学行前培训。将于2024年寒假及春季学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校区学子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会上,季振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留学人员报效报国的先进事迹。并详细介绍了我国的宗教政策,提醒同学们坚定政治信仰,关注留学国家的意识形态问题,做新时代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大学生。季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提醒同学们时刻牢记: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投身强国复兴伟业,当好中外沟通桥梁。

 

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彩云教授从“识来路知归途,守初心担使命,应挑战正视听”三个方面诠释了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报国传统”,并强调广大留学人员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坚守哈工大人的初心与使命,把自己的报国梦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

 

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中心黄靖涵老师从留学生心理压力、文化差异、影响因素、应对方法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出国(境)留学心理健康的问题。她建议同学们在留学期间要多了解国外的历史文化,培养自己的跨文化能力,积极拓展兴趣爱好,注重加强与他人的沟通,遇到问题后要及时求助、善于求助。

 

最后国际合作处刘倩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外事纪律、外交礼仪以及出国(境)手续等。她向大家阐释了有关领事保护的概念,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和有关规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及当地风俗习惯,注意学术保密,遇事及时请示报告,保持联络畅通。并以真实的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提高警惕,预防电信诈骗。

 

本次行前培训会,旨在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增强广大出国(境)留学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政治安全和人身安全意识。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平安归国保驾护航。

 


编辑审核:国际合作处